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行政法專題研究四
SEMINAR ON ADMINISTRATIVE LAW (IV) 
開課學期
95-1 
授課對象
法律學院  法律研究所  
授課教師
翁岳生 
課號
LAW7068 
課程識別碼
A21 M41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1,2(8:10~10:00) 
上課地點
社法研5 
備註
先修科目:行政法專題研究三(適用全校學生,含研究生)。
總人數上限:25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科 目:行政法專題研究 (93-1)
任課教師:翁岳生 教授
課程名稱:政府資訊公開
課程概要:
隨著國家民主化,人民對行政程序透明化、資訊公開化之要求日益高漲,傳統上以政府為資訊擁有者之思想也面臨挑戰。政府資訊的公開,被認為是人民「知的權利」之落實;另一方面,亦能確保行政程序之正當、強化人民的政治參與權。
為確保行政行為遵循公正、公開與民主之程序,行政程序法第一章第七節對於行政機關之資訊公開,建立了一套資訊公開之制度。同時,伴隨網路的普及與資訊設備性能的持續提高,許多資訊與文件可以藉由電腦與網路系統進行,資料處理與資訊保護概念發生改變,也衍生了許多管理上的問題。在高度資訊化社會中,為保持資訊流通,同時並使人民的隱私不致因而受侵害,必須建立資訊公開制度與個人資訊保護制度,使兩者並行相輔相成。
此外,隨著全國上下期盼行政革新、杜絕金權政治、防杜利益輸送之要求,一系列之陽光法案也逐漸受到重視並相繼提出,例如:政府資訊公開法草案(未完成立法前,法務部依行政程序法第四十四條規定研擬「行政資訊公開辦法」,經行政院審議核定後,於九十年二月二時一日公布)、信託業法(信託業法已於八十九年六月三十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其中規定包括政黨或政治團體不得投資或經營信託業。)、政治獻金法(九十三年三月三十一日公布)、遊說法草案、政黨法草案、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法(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已於八十九年六月二十七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等等。
綜上所述,本學期擬以「政府資訊公開」為主題進行探討,以下僅例示可能之討論內容提供同學參考,同學亦得自行選定主題提出報告。
1.政府資訊公開之目的與功能
2.政府資訊公開之理論基礎
3.政府資訊公開之範圍
4.政府資訊公開之方式、程序
5.資訊公開與隱私權保障
6.電子化、網路化政府之資訊處理與資訊保護
7.各項陽光法案之檢討
參考資料:
〈中文書籍〉
1.翁岳生主持,資訊立法之研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民國83年7月。
2.翁岳生廖義男共同主持,行政程序法之研究,行政院經建會委託研究報告,民國79年12月。
3.葉俊榮許宗力共同主持,建立各機關公報發行制度之研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民國84年4月。
4.葉俊榮朱伯松共同主持,政府資訊公開制度之研究,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委託研究,民國85年8月。
5.林子儀,〈資訊取得法立法政策與法制之研究〉,收於「權力分立與憲政發展」,民國82年,頁173以下。
6.許宗力,〈德國的資訊公開〉,收於「憲法與法治國行政」,元照出版社,民國88年3月。
7.黃錦堂譯,〈關於「資訊自由權」之判決—聯邦憲法法院判決集第27卷第71頁以下〉,收於司法院秘書處發行「德國聯邦憲法法院裁判選輯(四)」,民國82年6月。
8.湯德宗,行政程序法論,元照出版社,民國89年。
9.法務部,行政資訊公開問答手冊,民國90年3月。
10.蔡茂寅、李建良、林明鏘、周志宏,行政程序法實用,學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90年10月二版。
〈其他外文資料,隨堂提供〉
〈學位論文〉
1.林振智,資訊公開法制之研究,中央警察大學警政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86年6月。
2.洪榮彬,資訊時代之資料處理與資料保護—以德國聯邦個人資料保護法為中心,輔大法研所碩士論文,民國82年6月。
3.葉淑芳,行政資訊公開之研究—以隱私權益之保障為中心,中興大學法研所碩士論文,民國88年7月。
4.高仁川,資訊公開制度之理論與實際,政治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 89 年。
5.張裕榮,論資訊公開與個人資料保護之界線--以少年非行資料為中心,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 90 年。
6.陳東輝,論政府資訊公開與個人資訊自決之衡平,中央警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 91 年。
本學期學分:2
備註:本課程可計入研究所公法學組、基礎法學組學分
 

課程目標
 
課程要求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